close

很多人都想學理財,學投資,但我覺得理財第一步就是學如何記帳,記帳不只是單純了解收支狀況,更可以知道自己目前的資產負債、現金流、消費習慣等資訊,追蹤自己每月每季每年的財務狀況後,也才有辦法進行後續的財務規劃。記帳了這麼多年,我覺得記帳的好處真的蠻多的:

清楚自己的收支

提高對錢的態度及敏銳度

減少消費慾望

編列預算,提高儲蓄率

了解自己的資產負債現金流狀況,進行投資評估

 

至於記帳的工具,我一開始是使用簡易的Excel檔,單純做收支紀錄,只有簡單的收入及支出,但也已可看出月消費及結餘狀況了,之後改用網路上的免費記帳軟體:帳務小管家Zero,除了基本的收支外,還可編列預算及股票基金管理,也是很好用的記帳軟體,最後我發現了一個不錯的理財Execl檔,是從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上找到的,除了收支、預算外,還可看出月現金流及現有資產負債,我略為調整適合我自己的格式,現在也一直持續使用,當然富朋友理財筆記不只有記帳本檔案,還有許多理財觀念,非常值得一逛,推薦給各位朋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