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股最夯的股票絕對是護國神山台積電了,從一月中法說會後他的股價就開始從590左右開始連漲好幾天,一時之間每個人對台積電的股價是愈喊愈高,從600、800甚至到1000以上的都有,買台積電似乎成了全民運動,手上沒一兩張台積電好像就不算買過台股一樣,當然短期內一窩蜂的結果就是台積電又在幾天內從679跌回到600左右,不少投資人在這波回檔都被套了不少,一堆人在問台積電不是績優股嗎,怎麼別人可以賺個一兩百塊,我一買就套?其實就是一個重要觀念:找到好的股票,還要買在好的價位,那麼到底怎樣算是好的價位呢?台積電的合理價位又是在哪呢?

本益比估價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0年終於結束了,雖然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這一年是令人震驚及心痛的一年,但在股票投資方面,2020年絕對是充滿驚奇及豐收的一年(本人例外....),從台股大盤來看,先是從年初的12000點跌到3月的8500點左右,正當大家認為空頭來臨的時候,市場就馬上反轉,一路不回頭的突破歷史新高到14000多點,雖然有人說這波只漲權值股如台積電、聯發科等等,但攤開個股k線圖來看,其實很多的股票也是大漲了幾十趴甚至一兩倍,當然漲幅大的大多是電子股,不過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跟上這一波,當然為何在武漢肺炎肆虐的2020,台股還能有這樣的表現,其實原因只有兩點,一是Fed充沛的資金流竄使得資產價格上漲,第二就是台灣優異的防疫表現帶動經濟發展,讓投資資金選擇台灣市場,源源不絕的銀彈加上相較之下優異的經濟發展便帶動了台股一整年的漲勢。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三月閃崩之後,原本以為開始進入主跌段了,但是市場果然沒這麼容易猜透,不過短短兩三個月時間就從低檔8500點一口氣急漲到11800左右,這真的跌破一大堆投資專家的眼鏡。股市上漲有兩股動能,一個是經濟及企業獲利向上成長,另一個是市場資金大量進場,這一波很明顯的就是屬於後者的資金行情,相信不少人都靠著這次大賺了一筆,在這段時間內,有幾個值得注意的現象跟大家分享:

一. 經濟雖惡化,但強勁的資金推動台股漲勢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0年是見證歷史的一年,道瓊指數上一次的鎔斷是在23年前,而今年卻在10天內就鎔斷4次,因此指數也破紀錄的在15天內就下跌20%由牛市轉入熊市,再來Fed更是史無前例的宣布無上限QE,這一措施也讓指數在短短幾天內又反彈了20%左右,而正當許多人認為底部已到的時候,暴增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口卻說明了事情應該沒這麼簡單。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武漢肺炎嚴重的災情引爆了金融危機,也正式戳破了十年多的大泡沫,過去兩周金融市場歷經了創紀錄的跌幅,債市、油價就先不提了,美國道瓊光一周就鎔斷了三次,每天的漲跌幅幾乎都是千點起跳,指數也從27000狂瀉到19000點,而台股當然也是災情慘重,從11500跌到8700點,跌幅大約是24%左右。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0年已經過了2個月了,早該要寫的2019投資檢討拖了這麼久才生出來的主因有兩個,一個就是懶,另一個是不想面對2019年我自以為是的錯誤判斷。

從2018年底的大跌及幾個關鍵的經濟數據讓我認定2019年應該是要開始走空的一年,因此2019年我沒有買進任何的股票,甚至期貨還做空,結果這波降息資金成就了台股大漲2000多點的行情,而在這個大多頭年我不但該賺的沒賺到,在期貨部分還賠了不少,這也再度驗證了市場永遠是對的,即便是證據都顯示了經濟到頂了,但你永遠無法預測狗(股市)會跑多遠才會開始回到主人(經濟)身邊。當然經過今年我也學到了不少教訓,除了尊重市場之外,交易的紀律及對資金的態度也是我必須時時放在心上的。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年從1月到現在5月初,台股從約9300點漲到了約11100點左右,總共漲了約1800點,已經將去年10月大跌的陰霾一掃而空,相信大部分投資朋友在這一波都將去年虧的一併賺回來,而我自己在這一波的漲勢中,由於過度看壞後續經濟,除了未參與到上漲段,還因做空而將去年獲利回吐不少,幸好及時停損才將損失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雖然目前看起來是因為經濟落底且美國GDP表現強勁而讓股市大漲,但我認為以台股來說,最主要的因素還是FED停止升息引起的資金行情。展望台股未來走向,還是以長期經濟跟短期趨勢來探討,長期以美國及台灣的幾個經濟數據,短期則以資金供給及籌碼面來看: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聯準會的最新決議超級鴿派,不僅推翻今年升息兩次的可能,將今年升息次數降為零,還宣布9月即將結束縮表,甚至提高了明年一月降息的可能性,這無疑是確認了美國的景氣即將邁入成長趨緩的階段,而Fed這一消息也導致了殖利率曲線(10年及3個月期)在2007年之後,再次發生倒掛。

過去幾十年間總計發生過三次的殖利率倒掛,每次都預告著經濟即將放緩並帶給國際股市及台股重大的傷害,下面統計了三次殖利率曲線出現的時間及台股的起跌時間跟漲跌幅: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超級績效是由美國投資交易者 Mark Minervini 所著作的書,Mark Minervini 是美國最成功的股票投資者之一,曾獲得1997年美國投資大賽冠軍,並據稱在1994-2000年間獲得平均年報酬率220%的成績。這本書中說明了他如何有系統的找到強勢股並以適合的價格切入,這個系統包含了基本面及技術面的分析,我認為是本還滿值得參考的書。以下是我摘錄的幾個章節重點。

--------------------------------------------------------------------------------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去年Q4大跌之後,今年一開始全球股市都開始了凌厲的漲勢,美股從21700點左右漲回到了26000,而台股也從9300重回萬點大關漲到了10300左右,會有這麼大的漲幅我認為有幾點因素,第一點是新公布的美國就業報告優於預期,新增就業人數為30萬人,年增率為1.9%,為2016年來最好的數據;第二點是聯準會決議暫緩升息,且最新會議記錄顯示貨幣政策可能轉為鴿派,甚至考慮暫停縮表;第三點可能也是短期影響最大的一點就是中美貿易戰可能獲得重大進展的好消息,由以上三點來看,這次的大漲應該算是資金及消息面帶動的行情。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Fed 20號公布最新利率決策,如預期的升息一碼,並將2019年預計升息次數從九月份暗示的三次降為兩次。消息一公布,美股大跌350點,有新聞報導把大跌原因歸咎於Fed不夠鴿派,認為Fed應該把明年升息次數降為一次甚至是暫停升息,並認定Fed用持續升息讓經濟減緩的方式來因應不存在的通膨問題。公布升息後大跌是事實,但我認為這新聞搞錯了因果關係。

在探討Fed的措施之前,先說明一個觀念,我認為Fed從來不是造勢者,Fed只是個跟隨者,它只是隨著景氣循環來做出因應的措施,也就是說Fed升降息並不是造成景氣擴張或衰退的主因,Fed升降息只是確認了景氣正在擴張還是衰退,順著這樣的邏輯觀念去看,當Fed持續升息的時候其實是表示景氣還有一定的強度,反而當它停止升息甚至開始考慮降息的時候才是最需要擔心的。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股在10月底跌到9400點左右,在近一周的時間又強力反彈至9900點,甚至在11/8時又短暫突破萬點,讓不少的投資人又再度燃起了希望,認為底部已到了,畢竟這波跌勢從11000跌到9400也差不多跌掉了15%左右,也算是個中期回檔了,以從2016年開始的多頭走勢來看,回個15%也算降溫一下,有個交代了,也差不多該重啟多頭了吧;但也有不少投資人認為,以周線月線來看都已邁入空頭,這波不過是個反彈。那麼到底是底部已到、多頭重啟還是逢高出脫、反彈逃命呢? 我想就幾點來探討。

失業率: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日才發文小心台積電、金融股及定存概念股下跌,今天台股就全面下跌,狂瀉660點終結最長萬點行情,同時創下台股史上最大跌點,其實近期大跌或是破萬點我並不意外,畢竟我本來就是看空的,也的確認為會破萬點,意外的是在一天就達成了6%的跌幅並破萬點,這倒是始料危及的,相信這次大跌可以讓一些存股族朋友或是2008年後才入場的投資者認清總體經濟及景氣循環的重要性,買股票除了挑好股,還必須要擇時、擇價的。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股神巴菲特在衡量股市價值時除了GDP之外,利率也是考量重點之一,他曾在2017年波克夏股東會時談利率:「我們生活在一個利率低的難以置信的世界,問題是這樣的低利率能持續多久,如果我們回到正常利率,那麼股票價格就會顯得非常貴。」由此可見,當利率,特別是美國十年期公債逐漸往上升的時候,股市的價值也就相對地越來越昂貴,投資股票的風險也就越來越高,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關鍵的問題早已不是會不會回到正常利率,而是所謂的正常利率是多少,也就是升息階段何時到頂。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