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介紹了記帳的好處及優點,也介紹了幾種記帳工具,現在再來分享我自己的Execl記帳本內容。基本上我的記賬本除了每月收入支出,也有即時的資產負債表,可以讓我對目前的收支及資產負債狀況一目了然,對我在後續的財務規劃有蠻大的幫助。

我的記賬檔案有不同的工作本,除了1-12月的流水帳記錄外,還有收支年表、資產負債表、總項目及設定等工作表。

先看到設定工作表,這張表單可輸入帳本所有人、年份及期初的資產負債狀況。資產大概包含現金的金額、銀行帳戶及金額、股票基金、房產、其他資產等;負債大概是房債、信用卡等等,使用者可依照本身的狀況輸入。

再來看到總項目工作表,此表單可輸入收入及支出項目,可以依照個人狀況自行填入,剛剛在設定工作表填入的期初項目也會在這裡顯示出來。

再來就是每月輸入區,右邊是輸入資料區塊,每月份依照自己每日的收支狀況填入流水帳,左邊則會依照輸入的資料及金額,即時顯示自己的現有資產負債及本月收入支出狀況。

然後在年度收支表單、每月資產比例就會顯現每月及年度收支還有現有資產狀況及比例圖。

以上就是我自己使用的記賬本,我也幫我老婆弄了一個,然後再把兩人的資訊統整在一起,如此就可以很清楚呈現我們家整體的收支及資產狀況,未來要做任何財務及投資規劃就方便且確實。現在網路資訊發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網搜尋適合自己的檔案或程式,能力夠的朋友也可以自己設計一套適合自己的記賬本,當然記帳本只是工具,持之以恆並如實的紀錄才有意義,之後還要檢視自己的資產及收支狀況來調整自己的消費模式及訂定自己的計劃,如此才能達到記帳的真正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