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大盤下殺113點,原相跌幅為8.4%來到114.5元,運氣很好的我才在上周五9/22全數賣出原相,不然來到今日又要少賺8.4%,總計這次買賣原相報酬率約為23%左右,說老實話跟我希望的報酬率相比有一定的落差,而之所以在還未達到預計的報酬率便賣出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我評估大盤回檔的可能性增加,第二是原相的9月業績及這兩周的走勢。

大盤可能中期回檔的警訊

老實說關於大盤跟總經的概念,我是非常薄弱的,而大部分的觀點跟想法也是從別人那裏學來的,無法談上要分析什麼,我頂多只會收集數據依現在的狀況判斷是否為高點,當然並非某個數據太高大盤就一定會回檔,否則靠資料收集跟電腦就能致富了,數據圖表只是依據參考,還必須靠個人解讀及資產狀況來進出才行。

大盤走勢大致上分為多頭、空頭、盤整,像現在台灣大盤的走勢毫無疑問的就是在多頭階段,但多頭階段也會遇到中期回檔的情況,遇到了大盤一定幅度的回檔,即便是業績佳的個股,也是會有一定幅度的下跌,這也是如果研判可能中期回檔了,最好還是將自己的多頭部分減少以避開損失。至於要用那些指標數據判斷大盤是否過熱呢?我會追蹤的指標有幾個:台股PBR、台股十年線、台股市值M1B比,上面的指標都是許多高手的結晶,譬如台股市值M1B比就是總幹事黃國華的獨創指標,真的要感謝這些前輩高手的分享。

台股PBR:可以看出從2012開始,PBR的高低檔為1.5~1.8左右,而8月份的PBR為1.81,已可視為高檔區

台股十年線:從2009後大盤都在10年線及10年線的30%的區間內,大盤到了+30%左右可視為波段高點

市值M1B比:市值M1B比只要接近2,都可算是波段高點了,8月份為1.90

 

上面各指標的原理我就不說明了,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google。當8月份的各指標都顯示近期大盤已過熱,有可能是高點了,這也就讓我有了警覺心,即便是看多也要有危機意識,有隨時賣出持股的準備,而相較於大盤的警訊,原相個股業績及走勢的警訊更是讓我決定賣出的主因。

原相業績及近期走勢警訊

讓我認為原相下跌的可能性大增的原因有兩點,一是8月業績不如預期,二是近期的日線走勢。原相8月營業額為4億4千萬,年增率為13.76%,雖然說不如市場預期,但其實這樣的營業額對我來說還算是可接受的,這也是為何9/6公布業績、9/7跌停到128甚至是9/11到124時我都還選擇持有,因為我認為這只是一時的業績不如預期,長線來看原相價值應該不只如此,所以原本我是預計等到10月初公布9月份業績再決定是否繼續持有,但是之後10天的每日走勢幾乎都是開高走低,根據我沒經過統計的經驗感覺,個股好幾天開高走低漲不上去通常就是要跌的開端了。

大盤指標顯示過熱加上個股業績及走勢不佳,幾經考慮後還是決定先將原相獲利了結(第一金則還是續留),後續是否會再買回原相會先看9月業績狀況、大盤位置及相關指標狀況來決定,當然除了原相之外我還有一些口袋名單,如果價格跌到了便宜價也會擇優擇時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