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誤刪照片,因此所有的資料照片皆是於12月再補上,所以會顯示更近期的資料)

總算等到了半年報出來的時間了,除了可以檢視手上持股狀況是否如預期,還可以趁機挖寶,以短期投資來說,我習慣在季報即將出爐的時候每天檢視當天漲幅高的公司,說不定可以馬上搜尋到季報亮眼的公司,檢視過後如無問題就會馬上下手買進,畢竟如果慢了兩三天,成本可能就是多了10-20%,果然這次就讓我挑到了不錯的公司-原相,接下來就看一下原相的獲利及財務體質方面吧。

公司簡介:

原相為數位影像IC設計大廠,主要致力於CMOS影像感測器以及影像應用IC的設計,已是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的領導廠商之一,是國內唯一可自主開發完整CMOS Sensor晶片及相關應用SOC單晶片之本土公司。上面為MoneyDJ理財網的原相公司介紹,有很多專有名詞,但是其實我們只要知道它是影像感測晶片IC設計廠就好,畢竟我們不是業內人士,與其專研於產品、不如用心在財報。

月營收:

營收方面非常亮眼,營收年增率連8季為正數,近兩個月甚至達到20%以上(到2017.12月為止已連續12月年增率為正)

 

財務比率:

在財務比率及盈餘方面,原相的第二季EPS為1.48,比Q1甚至2016年整年都還高,Q2毛利率也為八季新高,營益率方面除了連三季成長,Q2也大幅跳升到15.53%,查了一下資料,毛利率營益率大升的原因應該是Q2開始結束支付Avago權利金,這樣便可推論後續原相的毛利率營益率還是能維持一定的比率,這也是我非常看好原相的最重要原因之一,而所有項目的成長率都顯示營運獲利正在改善,開始邁入成長階段。

 

現金流量:

現金流量是較為美中不足的地方,長期來看由於過去獲利不佳、權利金及投資金額過大等因素造成自由現金流量及淨現金呈現流出的狀態,不過原相帳面上還有31億,現金仍算充足,而在停付權利金後相信應該能開始帶來現金流入。另外金融負債約3億,無長期負債,相較於31億現金來說負債狀況非常良好。

 

 

在檢視過財報後我預估今年應EPS應可達到4.5,以IC設計及原相過往本益比來看還有很大的空間,加上影像感測晶片算是包含了非常多的熱門題材(光學、電競、車用、物聯網......),本益比應可再往上增加,故我在8月初除了第一金外,賣出所有持股重壓原相,不過即使再看好股市,在資產配置方面我還是保留了一定的現金比例,就算大部分的數據都顯示目前經濟不壞,但在一萬點的當下還是必須要有風險意識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