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終於結束了,雖然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這一年是令人震驚及心痛的一年,但在股票投資方面,2020年絕對是充滿驚奇及豐收的一年(本人例外....),從台股大盤來看,先是從年初的12000點跌到3月的8500點左右,正當大家認為空頭來臨的時候,市場就馬上反轉,一路不回頭的突破歷史新高到14000多點,雖然有人說這波只漲權值股如台積電、聯發科等等,但攤開個股k線圖來看,其實很多的股票也是大漲了幾十趴甚至一兩倍,當然漲幅大的大多是電子股,不過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跟上這一波,當然為何在武漢肺炎肆虐的2020,台股還能有這樣的表現,其實原因只有兩點,一是Fed充沛的資金流竄使得資產價格上漲,第二就是台灣優異的防疫表現帶動經濟發展,讓投資資金選擇台灣市場,源源不絕的銀彈加上相較之下優異的經濟發展便帶動了台股一整年的漲勢。

 

2020年投資紀錄及檢討

其實2020年我的投資沒什麼好紀錄的,因為2020我沒交易什麼股票,但是理當要有高報酬的年度反而交出資產負報酬的成績單,因此絕對是需要好好的檢討才行。先來回顧2020年的投資,分成股票跟期貨兩個部分,在股票部分我只有兩檔股票操作,3月賣出第一金跟12月買進太醫。

第一金的部分,第一金是我之前長期的定存持股,由於預期股災會持續因此3月份賣出全部持股,價格是從年初的23.7跌至賣出的20.4,年報酬率為-14%。

 

第一金2020

 

太醫的部分,我是12月底買進太醫,買進價格為70塊,買進原因主要是太醫業績獲利穩定,毛利率也從底部往上回穩,且在70塊左右也打了3個月的底了,根據近年的配息及表現,不論從短期或是長期投資來看都是不錯的標的跟價格,唯一的風險在於大盤大漲時他沒漲,那麼大盤跌的時候可能跌更兇。

期貨的部分雖然3月份的空單有不錯的獲利,但在下半年又把獲利吐回去,還好後續只看不作,因此期貨的部分算是沒賺沒賠。

檢討2020投資,最大的收穫是讓我學到了兩點,第一點是什麼叫做跟隨市場,不預測市場,第二點是絕對要堅持原則。在股票部分,從2019年-2020年因為看空,我出清了所有的定存股,我認為崩盤的幅度及時間應該要更大且更久,而事實證明我完全預測錯誤,且台股之後一路往上時我仍固執己見,手中未持有任何股票,因此錯失了豐厚的配息及價差報酬,未來在適當的資產配置下,即便自己看空,還是要保留少部分比例的持股,以避免自己誤判並錯失行情。期貨部分,多次打破原則賭一把的心態讓我的虧損一直累積,即便偶而賭對,小賺大賠之下,能打平就算運氣很好了,更不要說要累績獲利了,未來操作必須要跟著趨勢,不猜高摸底,絕對不能打破多頭做多、空頭做空的原則。

 

2020投資展望

在美股站上3萬點,台股也站穩15000點的現在,台股還會再創新高嗎?我們先看一下資金供給跟經濟狀況:

資金面來看,美國MZM(零期限貨幣)年增率依舊是在高檔,顯示FED還是持續的維持著寬鬆的政策,充沛的資金也持續地釋出並湧入台灣,讓M1B年增率也維持向上的走勢。

image

image

 

經濟狀況來看,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站穩50以上,顯示產業對經濟走向是維持著正面的態度。

image

耐久財新接訂單年增率也回到0%以上,走低的零售庫存銷售比表示銷售量增加,庫存量降低,這兩個指標顯示出雖然疫情仍然嚴峻,但消費者的消費意願已經開始增加。

image

image

 

總結來看,雖然台股已經創下歷史新高,但我認為在資金如此充沛,經濟狀況也回穩的情形下,台股應該還有繼續上攻的動力,不過雖然續漲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回檔的風險還是有的,一來在匯率來到27開頭的現在,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明年勢必會遇到毛利下跌的衝擊,二來武漢肺炎影響依然存在,各國疫情依然慘重,加重的疫情也是有可能再次影響剛穩定的消費狀況及經濟,因此保持著一定的風險意識也是很重要的,堅守自己的原則,該順勢就順勢,該獲利了結的就獲利了結,讓自己的資產比例維持在能承受風險的範圍內,畢竟投資不是比一兩年,而是比氣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