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才發文小心台積電、金融股及定存概念股下跌,今天台股就全面下跌,狂瀉660點終結最長萬點行情,同時創下台股史上最大跌點,其實近期大跌或是破萬點我並不意外,畢竟我本來就是看空的,也的確認為會破萬點,意外的是在一天就達成了6%的跌幅並破萬點,這倒是始料危及的,相信這次大跌可以讓一些存股族朋友或是2008年後才入場的投資者認清總體經濟及景氣循環的重要性,買股票除了挑好股,還必須要擇時、擇價的。

 

在2018年年初開始,我就陸續發了幾篇文章紀錄一些總經的數據,透過這些數據可以發現景氣已到非常熱絡的階段,極有可能到景氣最高峰,再加上一些多頭末期才有的現象:如小型股的狂飆(徠德、中環)、成交量及融資的增加(散戶進場),股王大立光股價腰斬到近期的被動元件幾百趴的漲幅,都顯示了股市應該到了多頭的末升段了,因此今年的文章才一再強調出清股票,注意風險,保留現金,另外在美元升息的因素下可買進美元。

 

我自己的資產操作部分,股票方面留少數的第一金及生達( 第一金還有不少獲利,生達目前則是虧損 ),較投機的原相則是全數出脫在130左右,部分現金在匯率29.5時投入美元一年期定存(利率 2.5%),另外還有部分資金在期貨做空,目前也還有幾十趴的報酬。

 

下圖是台股跌500點以上的紀錄及之後的漲跌和跌幅統計,可以看到在跌了500點以上之後的120天及240天,下跌的機率高達83%,跌幅也都在40%左右,因此可以合理判斷這次創下歷史紀錄的大跌之後也還會有不小的跌幅,因此後續的操作不管在長線上還是短線上我也都還是偏空的,在股票方面還是維持原有持股數量,不再買進新股,保留現金等待落底;期貨部分目前判斷為下跌段初期,因此仍是在適當的風險內維持著空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